研究生帶走美麗的"海星"再不阻止!美麗生物即將消失...

2007年.12月20日.早上9點.
依照往常,帶著2位客人朋友到達潮間帶,作生態導覽解說!
導覽30分鐘後,
在潮間帶上也出現2位女性朋友,她們攜帶很多裝備,
心想應該是來這裡做生態研究,
當潮間帶解說結束後,跟著客人走在沙灘上拍照順便聊天,
剛好行經2位女性朋友旁,
心裡忽然有股衝動想要過去了解她們,到底在做怎樣的監測?!

來潮間帶幾百次,從來都沒有想要過去了解她們在從事怎樣的行為,
今天不知道爲甚麼會有這股衝動,讓我想接近他們!
我請2位朋友先離開,後來這2位朋友在原地等我,只有我自己靠近研究員身邊,

接近一看,真是讓我驚訝傻眼 !!
她們竟然在採集小琉球潮間帶極少見的生物:
"麵包海星"以及大家最喜歡的"藍指海星" 還有超可愛的"燕魚"
這下我真的是火冒三丈!整個把我給氣翻!

"麵包海星"在小琉球潮間帶並不常見,
據我每天觀察目前這種品種樣式就只有這麼"一顆
而且其他原本很漂亮的海星,以往常可發現到,但現在數量卻越來越少,幾乎是找不到了!
研究員所要拿走的麵包海星,是潮間帶潮池裡最後的一顆美麗麵包海星!
我相信跟我們一起去過的朋友,對牠應該不會感到陌生!

以下是阿添跟自稱研究員的對話:
阿添問:請問一下妳們放在桶仔裡的生物,是準備要把它帶走嗎?
研究員回答:是阿!
阿添問:那妳們把這些生物帶走,還會再帶回來野放嗎?
研究員回答:帶走後就不會帶回來!

我聽到後快氣炸了!
我心裡想著,帶走這些生物,不會再將這些生物帶回來,
那就表示我再也見不到這樣美麗生物,
往後連客人來到潮間帶,也不會再看見潮間帶最美麗的麵包海星?
在這憤怒的情況下,我憶起與牠初識的驚喜,
於兩年前發現到牠,初見牠時還是小小一顆,
二年後的今天已經長到現在這個樣子,
我一直看著牠生長,牠一直住在這裡,
只在夜晚來臨時,我們才有機會見到從洞穴出來活動的牠。
"研究員真的很走運,能在白天遇上它"

牠在這大自然裡,是快樂!是自由!
我想...絕不能因為您們的研究,
而剝奪了牠們的生存與自由,而且這是最後的一顆!
把牠留在這裡,牠才能夠延續生命繁衍下一代,把牠留在這裡,牠會美的更燦爛,
把牠留在這裡,牠能帶給無數人對大自然的稱讚!讓人懂得只有保育才能讓美麗的生態延展下來......

阿添問:妳知道麵包海星,能夠在潮間帶發現牠算是極稀少
妳們把牠帶走~那我們不就非淂潛水才能見到牠?
研究員回答:不會ㄚ,還有很多ㄚ...
阿添問:那妳帶我去找看看如何?
我解說潮間帶5年來...來過潮間帶最少400次~每次都從頭走到底!
那妳來過幾次阿?會比我更了解潮間帶嗎?!
研究員回答:沒有啦~是外面深海很多!
我心裡想著,以往來到潮間帶只要退潮,要發現其他不同品種的海星似乎不難,
常常都會有意外得發現,可是近一年來它們都不再出現了!
我心想是受到大自然的影響嘛?!
已致於牠們不再出現,還是人類把牠們帶走了,
聽了研究員的一番話(不會ㄚ還有很多),
我猜測著這些美麗海星的消失,似乎與研究員有關!

阿添問:那妳們可以將這些生物留下來嗎?不要把牠帶走!
研究員回答:不行被我們發現就要把牠帶走!
阿添問:那妳憑甚麼要把這些生物帶走!
研究員回答:我們是奉教授命令行事,請您不要為難我們!
阿添問:您們教授有來嗎?爲甚麼指定要找這些生物,尤其是"麵包海星"?
還是妳們自行發現,如果是自行發現的,可以放牠們一馬嗎?
研究員回答:不行!
阿添問:既然妳是奉命行事,那可以告訴我,妳教授的姓名與電話,
我直接跟他聯絡,我來拜託他好了
這樣就不會為難妳們!
研究員不肯將教授姓名以及電話告訴我,我一再拜託她們,還是無法得知其教授姓名與電話!

阿添問:教授的姓名電話不給我,那妳們是哪所學校什麼科系呢?
研究員回答:我不會告訴您的,您要知道就回去自己查,我如果告訴您教授姓名,我們回去會被罵!
天啊!做研究做到好像在做不可告人之事,連哪所學校.教授姓名電話都不能講,
是在做研究嗎?還是在做破壞?更或者是把它們販賣給水族館啊?!
依研究來說,妳們採集的物種也太廣了吧!

阿添問:妳們應該不會像之前報導有學生到蘭嶼作椰子蟹研究,
結果,假研究之名帶走許多椰子蟹,使得椰子蟹不只被人類補抓,
還難逃被研究員帶回當標本,導致椰子蟹數量銳減的不幸!
研究員回答:請不為難我們,如果禁止我們帶走這些生物,
那您們當地居民正在潮間帶採集土鬼爲什麼您不制止?
阿添回答:妳要帶走的麵包海星在潮間帶僅此一顆!
居民採集的土鬼在小琉球還有幾十萬顆的數量,
老一輩的居民以前生活困苦而未受教育,但也都懂得視量採集才不會傷害土鬼的生態,
而且"屏東縣政府"與"鄉公所"還有"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",
一直有在教導居民們採集生物的正確方法,
不因過量的採集而破壞生態,有些區域都已納入保護區
妳們不能因為人家在破壞,您們也要跟著一起破壞!
妳們所受的教育,應該要比一般名眾更愛惜海洋生物吧!
如果不制止妳們,那全國海洋有關單位都不經申請,
都跑到小琉球來做研究,帶走潮間帶或海洋裡的任何生物,
尤其是"稀有物種"這樣小琉球的生態就會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!!
*以後要觀看這些生物就非得到妳們的研究室去觀看囉!*
且對於"麵包海星"的研究在國內外已經有相當完善的研究資料,
不需要妳們再帶走它呀!

最後,在同行的二位朋友加入苦苦勸說下,她們才答應放走麵包海星!
回家後,我拿著一份守護小琉球保育生態守護者簡章去找她們!
但她們已經離開了,隔天早上再去了兩趟也沒有遇上她們!

從事保育工作是辛苦的,這一路走來很孤單!也會因此得罪人,
但爲了生態環境的美好,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生態維護者,
也希望大家能愛惜這片土地!

近一星期在小琉球每天都有一門課程,是針對海洋資源保育的課程,
公部門聘請多位大學教授來授課,這課程讓我更體認這些物種的珍稀,
有好多生物以往都能輕易見到牠們,但根據統計這些生物種已經在大量減少!
在課堂中,我把研究員的行徑告訴教授並探討其後果,
來自教授們的證實"爲了研究是會傷害生物種極其生態的",
教授告知我們保護生態的方法,
不要讓學者知道當地有特有種生物,一但告知其生物種就"瀕臨絕種"了!
這是檯面下不為人知的一面,到底是研究者,還是生態殺手!!*


(相片敘述)
1.桶仔裡裝著是準備要帶走的生物由左至右:麵包海星.燕魚.藍指海星
幸好我們的阻止!不然不知道當天還要犧牲多少生物的寶貴生命..........


2.研究員在潮間帶上用鐵鎚敲進鐵柱!這些鐵柱已經沒有放樣~已經結束研究了,卻不把鐵柱拔起!
在潮間帶上危害人身安全~鐵柱插在潮間帶上也破壞這裡的環境美觀,
如果沒有這些鐵柱,這裡的海有多美阿!


3.這個各區域鐵柱數量大概有8枝左右~您看這支沒有敲進去她們也丟棄在旁邊,真是太沒有公德心!


文:阿添
Po:小Q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海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